當前位置

首頁 > 英語學習 > 英語語法 > 情態動詞的情態意義

情態動詞的情態意義

推薦人: 來源: 閱讀: 2.23W 次

情態動詞是指本身有一定的詞義、但不能獨立作謂語,只能和行爲動詞一起構成謂語的一類詞。它用在行爲動詞前,表示說話人對這一動作或狀態的看法或主觀設想。那麼,情態動詞可以表示哪些看法或者主觀設想呢?今天就讓小編與大家一起學習:情態動詞的情態意義

ing-bottom: 100%;">情態動詞的情態意義

意義一:表示“能力”和“可能”

1)表示“能力”,可用can, could, be able to。

I can speak English now. 我現在能說英語

I couldn’t speak English when I was six.我六歲時不會說英語。

She was able to swim when she was very you.g.她很小的時候就會游泳。

2)表示“可能”,可用may, might, can, could。

That may/ might be true. 那可能是真的。

Can/ Could it be true? 那有可能是真的嗎?

意義二:表示“許可”和“不許”

1)表示“許可”,可用can, could, may, might。

Can I have a rest? 我可以休息嗎?

May I use your bike? 我能用你的自行車嗎?

2)表示“不許”,可用may not, cannot。

You cannot swim here.你不能在洗游泳。

意義三:表示“義務”和“必然

1)表示“義務”,可用should, ought to, must。

We should study hard. 我們應該努力學習。

You must finish the task now.你必須現在完成這項任務。

2)表示“必然”,可用should, ought to, must。

Be patient. They should be here in a minute.耐心點,他們應該一會兒就到了。

Look!The lights are on. There must be someone in the classroom. 看,燈開着。教室裏一定有人。

意義四:表示“預見”和“推測”

1)表示“預見”,可用will, shall。

You will succeed if you work hard. 如果你努力工作,你會成功的。

2)表示“推測”,可用should, ought to, must,will, would。

They should arrive home now. 他們現在應該到家了。

意義五:表示“意願”、“意圖”和“決心”

1)表示“意願”,可用will, shall, would。

If you need, I will help you. 如果你需要,我會幫你的。

Would  you please help me? 你能幫我一下嗎?

2)表示“意圖”,可用will, shall, would。

He said he would call you back. 他說會給你回電話的。

Shall we go shopping together?一起去逛街嗎?

3)表示“決心”可用will, shall, would。

She will take the job and no one can stop her. 她決定要接受這份工作,無人可以阻止。

You shall obey my orders. 你會聽我號令的。

He would finish the task regardless of danger.儘管危險,他還是會完成這項任務。

當然,情態動詞還有一些其他情態意義,比如表示委婉、驚喜、憂慮等等,之後小編會一一爲大家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