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語言學習 > 日語學習 > 語法辨析:「は」「が」的基本用法

語法辨析:「は」「が」的基本用法

推薦人: 來源: 閱讀: 2.55W 次

我々は日常特に意識することなく「は」と「が」の使い分けを行っています。しかしこの「は」と「が」の使い分けは、いざそのすべてを説明するとなると専門家の間でも議論となるような複雑な問題をはらんでいます。とはいえ、基本的な使い方はさほど難しいものではありません。ここでは細かい問題には言及せずに、「は」と「が」のもっとも基本的な違いを見ることにします。

padding-bottom: 66.41%;">語法辨析:「は」「が」的基本用法

平時,我們並沒有刻意把「は」和「が」區分開來使用。但是要徹底地說清「は」和「が」之間的用法,即使是專家們,也會因討論、爭辯而產生一些複雜的問題。雖說如此,但它們的基本用法並沒有那麼難。本文就不提及細枝末節,只看看「は」和「が」最基本的區別。

文には大きく分けて、名詞を述語とした「名詞文」、形容詞(イ形容詞)や形容動詞(ナ形容詞)を述語とした「形容詞文」および動詞を述語とした「動詞文」があります。具體的には次の通りです。

句子之間有很大差別。它分爲以名詞作謂語的名詞句,以形容詞(イ形容詞)和形容動詞(ナ形容詞)作謂語的形容詞句,以及以動詞作謂語的動詞句。具體例子如下。

佐藤さん社長だ。(名詞文)

佐藤先生是社長。(名詞句)

佐藤さんやさしい。(形容詞文)

佐藤先生性格溫柔。(形容詞句)

佐藤さん來た。(動詞文)

 佐藤先生來了。(動詞句)

さて、これらの文ではいずれも主語が「佐藤さん」ですが、名詞文と形容詞文は主語が「は」で示されているのに対し、動詞文では主語が「が」で示されていることに気が付きます。このように、通常「は」は名詞文および形容詞文の主語を提示し、「が」は動詞文の主語を提示するという違いがあります。

如上所示,雖然這些句子的主語都是「佐藤さん」,但是要注意,名詞句和形容詞句的主語用「は」來表示,而動詞句中的主語用「が」來表示。這樣,它們之間的不同就在於,通常「は」是在名詞句和形容詞句中用來提示主語,而「が」是在動詞句中來提示主語。

また先の例は「は」と「が」を入れ替えることも出來ますが、その場合は解釈が異なり、特別な意味を持つようになってきます。

雖然前面的例子中「は」和「が」可以互換,但交換之後如果有不同的解釋,那麼這個句子也會有特別的意思。

佐藤さん社長だ。(名詞文)

佐藤先生是社長。(名詞句)

佐藤さんやさしい。(形容詞文)

佐藤先生性格溫柔。(形容詞句)

佐藤さん來た。(動詞文)

 佐藤先生來了。(動詞句)

名詞文や形容詞文の主語に「が」を付けると、「社長なのは誰ですか?」、「やさしいのはどの人ですか?」といった疑問への答えや、「他のどの人でもなく佐藤さんこそ」が「社長」であったり「やさしい」という解釈になります。つまりこの場合は他の人物を排除して、ある人物を特定するような解釈となります。一方、動詞文の主語に「は」をつけた場合「他の人は來なかったが、佐藤さんは來た」のように他の人物を排除するような解釈となります。

名詞句和形容詞句的主語用「が」來提示,是用來回答「社長なのは誰ですか?(社長是誰?)」、「やさしいのはどの人ですか?(那個溫和的人是誰?)」這樣的問句,來說明“不是別人正是佐藤先生,他既是社長也是那個溫柔的人”。也就是說,這種用法是在說明這句話的主語排除其他人而特指某一人。另一方面,動詞句的主語用「は」來提示就是說明“其他人沒有來,佐藤先生來了。”這樣的排除其他人與事物的情況。

ここで挙げた例は「は」と「が」の使い分けの一部であり、また使われる場面によって例外もありますが、ここでの違いは以下のようにまとめられます。

以上的舉例只是「は」和「が」用法區別的一部分,並且依據情況也會有例外,下面就總結一下本文內容:

1)通常は、名詞文・形容詞文の主語は「は」、動詞文の主語は「が」で示す。

1)通常,名詞句、形容詞句的主語用「は」來提示,動詞句主語用「が」來提示。

2)名詞文・形容詞文の主語を「が」、動詞文の主語を「は」で示すと、他を排除して該當者を特定するような解釈となる。

2)如果名詞句、形容詞句的主語用「が」,動詞句主語用「は」來提示的話,就是說明這句話是排除其他而特指某個合適的人或事物。

本翻譯爲滬江日語原創,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相關閱讀推薦:~たあとで與~てから 有何區別?